close
         自從老婆懷孕之後,我們兩個看電影的機會就變得很少,因為老婆懷孕一直孕吐,我不敢讓她太勞累。至於小棠棠妹妹出生後就更不用說了,沒有長輩陪在身旁的我們,即使要小小約會一下還是得帶著小棠棠妹妹這個電燈泡,自然是不可能去看電影囉(小棠棠妹妹會把電影院的屋頂掀翻),所以我記得我們上一部看的電影是電影版的Hero,但不久前這部電影已經在衛視電影台播放了,可見已有好長一段時間了。最近各大媒體一直在報導一部賣座很好的國片「海角七號」,不過我是聽聽就算了,只是有印象他的行銷手法跟一般電影不太一樣,但完全不覺得自己有機會去看(因為小棠棠妹妹)。前兩天家成學弟突然跟我說要我把小棠棠妹妹給他岳父岳母帶個一下午,我們兩對夫妻一起去看海角七號,因為他說反正他兒子也是要讓他岳父岳母帶一下午,多帶一個應該沒差,所以星期一下午我們便去了華納威秀看這部電影。

         在此之前,我曾跟家成學弟提到,我覺得台灣現在是兩個世界,台北市跟少數幾個比較繁榮的台北縣縣轄市(例如永和、板橋、新莊等)是一個世界,除此之外的其他地方是另外一個世界,最明顯的例子是房價,當然其他物價也差很多,而不同世界的人看事情,常常可能會出現「何不食肉糜」的思維,這應該也是台北這些大官在面對毒奶粉、斷橋事件等會出現荒腔走板的言語主要的原因。
         
         而這樣的兩個世界,對於在高雄長大,一直到念大學才離鄉背井,卻又已經在台北生活了二十年的我,大概就有點像隨時要面對兩種不同文化的衝擊那種感覺,我想起我剛上台北念大學時,剛好林強寫了一首他的成名曲「向前行」,裡面的內容好像就是在描述我自己一樣,可是過了二十年後,一個漂泊在外幾乎快落地生根的我,卻也不得不思考到底我是該真的在台北落地生根,還是該回鄉貢獻自己?這是我看海角七號另外一個深深的感觸,雖然海角七號也沒有給我答案。

         這部電影很多人看到的應該是他詼諧又貼近基層的對白,還有劇中小人物性格的刻畫,另外也免不了有愛情的描述,但除此之外,我看到的就是他也呼應了我對台灣的看法,基本上是兩個世界。要在台北出人頭地,可能不是那麼容易,但還是有許多年輕人前仆後繼的到台北來想實現自己的夢想,只是主角阿嘉後來夢醒了,回到自己的家鄉去,儘管他一開始對自己的夢能不能在家鄉完成不報希望,但最後在很多人的努力下,他的夢想算某個程度的達成了。我在想,我現在還有夢想嗎?我的夢想在台北有辦法達成嗎?如果沒有辦法,我是不是應該慎重考慮回高雄去了?最近兩次回高雄,回來後小棠棠妹妹的媽媽跟我說:爸爸,我看到你有小棠棠妹妹後這麼辛苦,我覺得很心疼。其實我們也不一定非得在台北市買房子不可,如果不行我們就回高雄去吧,回去有爸爸媽媽互相照應,生活成本又低,你可以就輕輕鬆鬆的教你的書就好,不用每天為了讓我們過好一點的生活,從以前悠閒自在的生活弄到現在事情這麼多。我是很感動我老婆跟我說了這麼窩心的話,但心裡其實真的還有點小小的不甘願,難道我真的就該放棄了嗎?不知道哪一天我才可以把這問題想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