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送帖子到中華大學給一個博士班學弟,有著準時好習慣的我,提早到了學弟的研究室。中華大學我不是第一次到,之前學弟的研究生口試時也都會找我來,但那幾次大概都是來了就口試,沒有時間發呆,這次我提早了半小時到,學弟還在上課,於是我便在學弟的研究室外閒晃.......

        中華大學校園雖然比起台大來還差得很多,但從學弟四樓的研究室看出去,還稱得上是花木扶疏,蓊蓊鬱鬱。簡單講,跟敝人在下我現在服務的學校比起來,中華大學的感覺真的還蠻像是一個大學的。至於學弟的研究室,我也進去過幾次,大小大概是我的研究室的兩倍半到三倍,不會讓研究生進來後,有僅容旋馬(這樣好像太大了,應該是連一隻馬都進不來吧,還僅容旋馬?)的感覺,電腦設備我倒是沒問過學弟幾年可以向學校要求更新一次?我只知道我來了元培第七年了,我的電腦還是六年多前一樣的電腦,速度慢到我現在都懶得去使用。我也問過學弟,他們學校會不會老是有一些狗皮倒灶的無聊事要老師做,從學弟研究作得這麼好(應該是我的四五倍好),但他卻從來不想換學校來看,我相信這個學校的老師過的生活應該真的很像我們想像中教授的生活。

        我想跟我熟的朋友很多人都應該覺得我是個不務正業的(助理)教授,其實我要講,我也不是真的這麼想不務正業,不是真的這麼不想做研究,但是我覺得我現在服務的學校,並沒有提供我一個很安心的環境作研究,甚至還讓我覺得如果我不自立自強,應該在台北會生活不下去。同樣是助理教授時,學弟上晚上的課薪資可以雙倍,該有的補助一樣不少,大概一個月領個十萬元跑不掉,我在幾條街之隔的元培,領的就是助理教授的死豬價,七萬元左右,如果我可以一個月領個十萬,雖然在台北還是買不起房子,但至少一家三口加上孝順爸媽的費用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如果再加上我認真做研究可以領的補助,說不定真的有一天可以圓夢在台北買房子,但現在的情形,如果我不努力賺外快,在台北都已經快生活不下去了,更不用講其他的事了。

        這學期去參加了一個校外的個案研習營,這個研習營找了一些其他學校的老師來講課,我對於這些來講課的老師的背景很好奇,所以也上網看了一下他們的基本資料,讓我又生了另外的感慨,論畢業學校,都是國內的商管博士,這點,我就算贏不了人,至少也不輸人;論研究,這些老師也沒像我學弟一樣勤奮研究,這一點,我大概沒有贏人也沒有輸人;論個案著作,多數跟我一樣是連續兩年有得到教育部補助撰寫國內企業個案的計畫(教育部也只補助了兩年,今年就沒了),所以我唯一輸的,就是任教的學校,他們有些是中南部的國立大學老師(都跟我一樣是助理教授),有些則是比較好的私立大學,我呢?是不怎麼好的私立科技大學。倒不是我認為他們來上課上得不好,而是我心裡不免想,如果我繼續在這個學校服務,什麼時候我才可以站在台上教教授呢?

        過去我總認為,反正在現在的學校任教至少有個好處,我可以不務正業,但現在的我想法似乎開始變了,我想我還是應該好好認真找間好一點的學校,即使我以前不太喜歡動用關係去換學校,但現在似乎還是應該務實一點,找間以後至少把名片遞出去我可以不用強調我是T大的博士的學校來教,即使我試了兩年不動用關係去換學校,但為了自己,為了家庭,我還是應該以此目標為先,希望我很快可以找到一間讓我安心做研究的學校,那應該才是我人生下一階段的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