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鄰居真的很重要,這是我這陣子顛沛流離,搬家搬到快抓狂的心情寫照。

       以前人家就說「遠親不如近鄰」,但現代人關係越來越疏離,不要說有事情可以找鄰居幫忙,我認為鄰居不要沒有公德心到影響其他住戶的生活品質就已經很萬幸了!

       之前永和的住處我住了四年左右,那個地方唯一讓我不滿意的就是有人會在廁所抽煙,而由於當初大廈設計時將廁所的通風系統設計成會互通,所以只要有人抽煙我就會聞到,尤其以主臥室的情形最嚴重,有幾次半夜被煙味燻醒的經驗,後來我索性將主臥室廁所的燈泡啟動器拔下,將廁所燈的開關打開,這時候燈不會亮,但排氣系統會正常運作,藉此將煙味排除。而大樓管委會也知道這問題,在樓梯張貼佈告多次,但沒有公德心的人你跟他講道理跟對牛彈琴一樣,狀況仍未改善,最後我只能這麼想,抽吧,抽吧,等你抽到肺癌時你就知道抽煙有多好了!除此之外,我倒覺得我永和住處的生活品質還算不錯,鄰居(抽煙的不見得是跟我同一層的住戶,事實上到我搬走前,管委會還是沒抓到兇手......)見到面也會打聲招呼,我要搬走時鄰居跟大樓管理員都問我為什麼要搬走,這裡住得不好嗎?我只能苦笑,這是無殼蝸牛的悲哀,因為房東要把房子要回去........

      搬到南港後,就開始我的惡夢。右邊鄰居養了一條爛狗,基本上我覺得他的主人也是蠻爛的,要不是我已經決定搬走,我可能會找環保局的人照三餐來按電鈴開罰單。那隻狗早上叫,晚上叫,連半夜也叫,有一天我就是半夜四點多被這個畜生吵醒的!有人說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可以幫主人看家之類的,我認為這隻狗是最沒種的狗,他叫不是要嚇阻小偷,而是一有風吹草動就狂吠,因為牠會怕。也因為牠是隻沒種的狗,所以他們家有人要出門他也吠,有人回家他也吠,每天就是這樣的狂吠,至於那次半夜四點多為什麼吠,我看應該是見到鬼了吧!

    這隻狗的家庭,我只能說真的很沒教養,雖然我後來想說單親家庭,不想跟他計較這麼多,但我還是覺得一個家庭的教養從這麼一件事就可以看得出來,而且母女的反應竟然是一樣的,真是like mother like daughter.......我有兩次實在被狗吠到抓狂,於是出門跟這隻狗的主任理論,一次遇到女兒,一次遇到媽媽,兩個人竟然都跟我說,他們養了兩年多,沒人告訴他們狗吵到人是不對的!這還要人家跟你說嗎?你是不識字還是沒讀過書?你以前鄰居不會跟你反應,是因為原來的住戶也養狗(叫不叫我就不知道了),但不代表狗吵到人是對的,有天試試半夜我帶一隻狗在你門口狂吠看看,你會不會覺得這不是不對的?尤其是媽媽最誇張,竟然說狗是在保護他們,你出門狗狂吠是在保護你們,是怎樣,你出門就出事嗎?在我看來狗不是在保護你們,不然我在跟你理論時你的狗怎麼不衝出來咬我呢?這才是保護主人吧!如果是這樣我還會稱讚你的狗有種,可惜牠除了鬼叫鬼叫外,什麼也做不到!更何況,就算你的狗要保護你,也不能以影響別人的安寧為代價。這媽媽還跟我嗆聲說這棟爛國宅並沒有禁止養狗,我管你有沒有禁止養狗?重點是你吵到我!只要你不吵到我,你養一萬隻狗都不干我的事......

    而南港住處的樓上,則是一天二十四小時常常發出地板的重擊聲,對我來講,比狗叫還吵人。我跟我女朋友下了一個結論,國宅不適合住人的,我真的無意貶抑住國宅的人,但沒辦法,這就是現實發生的事,包括我自己也是因為能力不足才住這。國宅便宜,所以龍蛇雜處,聽我的學生說,新竹的國宅甚至在電梯裡貼告示要居民不要隨地大小便,我不知道該慶幸至少南港還沒這麼誇張還是......又這棟國宅就地處飛機航道下,每天六點半左右不用鬧鐘就有飛機聲叫醒你。另外C、D棟據說是台北市特別留給一些佔用公有地的拆遷戶安置用的,怪怪的老人特多,這些人還會不定期的在樓下練氣功發出巨大的吼叫聲,也是讓人不堪其擾......

    於是我決定讓我的房東罰我一個月的租金我也要搬家,不過後來我發現我的新家鄰居應該也不是什麼好相處的人(詳細原因我懶得講了)。我想北部人跟南部人的感覺還是有差。北部人給我的感覺就是自掃門前雪,要敦親睦鄰其實是很難的!當然這不能一概而論,不過有些人的確是誇張到可以用自私自利來形容。最近要當爸爸了,火氣也比較沒這麼大,但總之要欺負我也不是件容易的事,短期內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我還是決定搬到新店安坑去,至少是透天厝,不會受樓上樓下的影響,左鄰右舍的話,既然要自掃門前雪我就只好比照辦理,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犯我就.....有好戲看!

    這陣子的體會,其實也是我一度曾想搬到桃園去的原因,因為智蘊(學長)住那裡,我甚至在想,如果有一天大學的好同學、學長姐、學弟妹都能成為鄰居,那樣的居住品質應該是很不錯的吧?雖然我知道這願望要實現很難,不過幻想一下也是不錯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