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一個教育工作者,雖然我不敢說我很認真稱職,但我想,我還是一個有良心的教育工作者,不過就像現在到處充斥著中國的黑心商品一樣,我覺得在我們的環境裡,還是有不少黑心教育(不管是工作者或機構),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讓人看了真是搖頭嘆息。我不知道公立學校有沒有類似的問題,但我想私立學校有這樣的問題者應該不少。

         每隔幾年教育部就會委託一些單位到大學來進行評鑑,本來這是一件好事,但不知道為什麼,很多好制度在台灣實行就是會變調,而且變調得越來越誇張.......

         從績效考核的角度來看,教育部每年補助大專院校,當然有權利進行考核,並對辦校績效不佳者給予適當的懲罰,例如減招、停招、或是減少學校補助等,這是天經地義的事。而拿人的手軟,學校要拿教育部的補助,當然要盡量符合教育部的規定,這也無可厚非,不過這就牽涉到評鑑的標準是否恰當,還是是否嚴格執行,過去我的看法是,有關係的學校評鑑通常結果會比較好,所以有一些看起來不怎麼樣的學校,莫名其妙的也從專科改技術學院,沒多久又改科大,這也是現在國內高等教育機構這麼氾濫的原因,學校辦得好不好差別不大,重要的是跟評鑑委員關係好不好,跟教育部關係好不好。這對評鑑這件事來講,其實已經是錯誤的示範,但,還有更糟的。

         最近評鑑的時候又到了,很多學校又開始手忙腳亂準備一堆資料,姑不論準備這些書面資料到底能看到各系、各院、各校多少真貌(其實最好的評鑑應該是出其不意的抽檢吧,不然怎麼看得到真相?看到的應該都是塗上一層厚粉蓋掉缺失的假象吧,當然,我也承認,有些東西是想假也假不來的),但我完全無法接受的是,為了評鑑,我們被要求叫學生說謊。

         說謊ㄟ,這不是從小到大,我們爸媽,長輩、師長都諄諄教誨我們不可做的事嗎?怎麼遇到了評鑑,竟然有學校高層要求我們向學生宣導說謊呢?學校告訴我們說,評鑑委員幾年才來一次,即使跟評鑑委員講了學校的缺點也沒辦法改善(這我相信,因為學校根本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除非真的是面對減少補助、停招、減招的命運,不然學校還是依然故我),但問題是,如果跟評鑑委員說了學校連甩都不甩,平常反應有用嗎?學校要我們跟學生宣導,學校的一切都很美好,如果有缺點,最多也只是餐廳的菜不夠好吃之類的芝麻蒜皮事,學校要我們跟學生宣導,對校務行政的評鑑都要打五分滿分,對老師上課的評鑑都要打五分滿分,這是什麼教育者的良心?學校也要我們上網去對學校行政評鑑,然後要我們用校務系統的帳號密碼登入,卻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在網頁上說明只做統計之用,不會知道誰填多少分,拜託,每個學校老師不是博士也是碩士,你當我們是白癡啊?用校務系統登入你們這們這些行政人員會不知道誰填多少分?既然是無記名投票你們怎麼又會知道每個系的統計分數?我開玩笑說,下一步應該就是把每個人的投票記錄寄給每位老師了,不過這就好笑了,因為我自己投的票需要你告訴我投幾分嗎?當然很遺憾的是,即使我知道你們會知道我每一項分數打幾分,我還是按照我的自由意志去打了我認為我該打的分數了,而且我的確也如學校所願,向學生宣導這項投票,不過我不是要學生打五分,而是要學生忠於自己的感覺,否則這跟學術研究作假問卷有什麼兩樣,這是違反學術倫理,可能要終生不能教書的ㄟ,我怎麼敢。

         附帶一提,這份問卷的問題內容也完全沒有學術理論的基礎,雖然學校高階行政人員也是老師兼任的,不過我實在懷疑,這些老師到底有沒有受過專業的問卷訓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