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年前,我在台大幫指導教授當助教的時候,我覺得,態度跟程度的關連性不大,因為台大學生的程度很好,但態度並不一定好,有很多學生用了很奇怪的理由來跟我Argue他點名時不在的原因,例如:要趕火車。問題是你修課時就知道課要上到九點半,如果真的趕不上,那你也不一定要修啊!更何況,我覺得那不是真正的理由。至於上課的情形,指導教授請來的講者都是正常在外面演講要五位數以上鐘點費的研究機構主管或是企業界人士,但是,大家似乎都知道這門課不會當人,出席意願也意興闌珊,這也是逼得我最後點了幾次名的原因,否則那樣的出席狀況對講者來講實在有點不敬。當然,最後的結果指導教授還是沒當人。唉,台大的學生如果也得用當人這招來激勵學生出席聽演講,未免也太悲哀了些。

        至於我任教的學校,那就不用講了,態度跟程度都是相當的糟糕,不知道這些學生畢業能做些什麼?有聽說學生畢業待業超過一年的,最後只好在教育部的德政(為了美化失業率的方案幾之類的,住巷子裡的就知道我說啥)下回到學校當助理(這還是程度相較之下比較好的研究生),至於程度差者,則是不知流落何方?學生把上課當副業,其他(例如打工)當正業者比比皆是。上課趴著睡,不吵到別人聽講算是有良心了,聊天,互相打來打去,讓我必須常常大喊「不要講話」的情形更是司空見慣。不知道這些以打工為正業的學生,是不是畢業打算一路打工打到底?我算是比較會維持課堂秩序的老師了,其他老師的情形我不用到現場也知道是什麼狀況。據說有些老師已經練就一身好本領,沈浸在自己上課的世界裡,可以無視上課學生的狀況,這,我辦不到。

        於是我覺得態度跟程度沒什麼太大關係,程度有好壞,但現在一般學生的態度都不好.......

        上星期,應邀到清大去講一個實務個案,坦白講,我還沒有在程度這麼好的學校上過課(在台大是當助教),雖然講的是我自己寫的個案,但還是有點緊張。不過開始上課後卻讓我覺得很順,學生(包括幾位在職生,其他則是清交大的大學生、碩士生、博士生都有)反應雖稱不上熱烈,但也沒有冷場的問題,提出的看法也很有建設性,可以說達到個案教學老師與學生互動的效果。我也注意到在場所有同學,只有一個人在打瞌睡,但他是坐得直挺挺的在打瞌睡,我想他昨天或許趕報告熬夜吧,我也不忍苛責。整個上完課的感覺,除了感動就是爽,我好像上課從來沒這樣的感覺過,原來態度跟程度還是有正相關的,雖然不見得顯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