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將從明年一月一日開始實施一部新的勞動法規,據說這是僅次於(或甚至是對雇主而言最嚴格的)美國的勞動法規,對包括台商在內的所有在大陸經營事業(連大陸商也包括在內)的企業造成相當大的影響。

         我沒有去深入研究其內容,只從台商朋友處聽來一些片段內容,他舉了兩個對企業影響最大的改變:第一,如果你雇用了一個人十年以後,不管發生什麼事,你都必須終生雇用他(感覺起來怎麼好像是日本的終生雇用制),第二,就算你只有雇用一個人兩三年,但只要你跟他簽訂了兩次以上的合約(例如副理簽一次,升上經理後又簽一次),那麼對不起,你也是得終生雇用他。

         對於一個國家要怎麼樣保護本國勞工,我不是該國人民,所以也沒什麼特別意見,不過我覺得中國骨子裡還是實施社會主義(更精確一點,應該是共產主義),在資本主義發展到某一程度後,希望藉由資本主義的獲利來保障中國勞工,其實也是無可厚非,只是這樣一來,對台灣的影響到底為何,倒是值得注意。

         媒體上做了一些報導,大概的分析就是台商的經營成本可能因此提到三成左右,不論數字是否誇張,台商在大陸的經營成本上升已是不可避免,對於毛利辛苦維持在百分之五、六的代工業者而言,我想應該都有不如歸去的感覺,所以昨天媒體就報導,NB代工二哥仁寶帶著四五十家協力廠商,打算一起到越南設廠,預計二00九年就可以開始小量量產。但其實據台商朋友說,越南也不是全無問題,第一,語言就是個相當大的隔閡,第二,越南是母系社會,男人是不工作的(真好),第三,越南缺工跟罷工問題隨著外商的進入,只會更加嚴重,不可能舒緩。其實台商或外商從大陸轉進越南,走的腳步就是一二十年前開始前進大陸同樣的路子,當然,這也是經濟學比較利益下不得不然的選擇,但是面對這樣的台商的危機,給我什麼啟示呢?

         我想,創新還是最重要的(哈哈,我好像在推銷我的專長課程),如果企業只能逐微小的毛利才能生存,那麼就真的得「逐水草而居」了,其實這一二十年中國的發展,不跟三四十年前的台灣發展如出一轍?而現在的台灣人就像三四十年前的美國人、日本人一樣,把在本國已經不太有競爭力的工廠外移或訂單外包?但這樣子到底可以維持多久?值得深思。這也是美國人聰明的地方,附加價值低的活動都丟給台灣做,自己則積極從事創新,最後中國人為台灣人賺錢,台灣人為美國人賺錢,大贏家是誰?答案很清楚!現在台商還可以移到越南,等到越南的經濟起飛以後,難保不會也學中國訂個嚴格的勞動法規,那台商又得撤退一次,地球就那麼大,可以退的地方有多少呢?

         然而面對這樣的情勢,我還要感嘆的是,台灣的政府做了什麼?我看不到財經單位對此一情勢發展的因應措施,照理說,這是台灣政府提供誘因吸引台商回台投資的大好機會,但我們的政府似乎還是對中正紀念堂的「大中至正」四個字比較有興趣,拆一個牌匾可以搞個一兩個星期還不落幕,甚至還傳出流血事件,也真的是世界奇觀了!難怪CNN也有興趣報導!不知道太平洋沒蓋蓋子,有一天台商會不會只有太平洋可以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