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相信大多數的公務員都是謹守本分,努力不懈的,但就我十幾年跟公務員打交道的經驗,公務員,尤其是不求上進,尸位素餐的公務員也不少,我真的不得不說,高層政務官與政黨之間的惡鬥是造成台灣競爭力不佳的主因之一,但有一些不知變通,甚至是食古不化,抑或是本位主義,或是故意找人麻煩的公務員,也該為國家不進步負上最大的責任,儘管最近幾年來民選政府,不管中央或地方,都大力推展公務員是為民服務的觀念,但還是有不少公務員仍然本位主義,以民不與官鬥的心態在處理民眾事務,真是十分要不得.....

         唉,實在是不好意思,一開頭的霹哩啪啦的臭罵了一頓,我並不是針對所有公務員,但最近遇到了一件案例,實在讓我氣不過,還好這件事看起來是解決了......

         國稅局人員查帳是天經地義的事,但如果佔著毛坑不拉屎,一副大家都怕我,都得聽我的心態,那就實在要不得。一間朋友的公司最近就遇到這樣一位莫名其妙的國稅局查帳員。這間公司從設立開始就是以上市櫃為目標,大概經歷過公司上市櫃過程的人就知道(例如JP),上市櫃審查對於帳目的清楚是要求甚高的,因此該公司至始至尾都謹守此一原則,每年的財務報表也都經過知名的會計師事務所簽證。而就企業的長遠發展來看,公司經營的前幾年需要大量投資,即使營業額不低,但因為有許多資本支出而仍舊處於虧損也屬正常,但卻因此遭到國稅局查帳員的惡意找麻煩,甚至倚老賣老,實在令人覺得不可思議。

         該公司今年才轉虧為盈,去年帳面上雖然有幾億的營收,但仍舊處於虧損狀態,而原本負責該公司查帳的國稅局人員據說因為最近車禍而將該案移交給他的同事,這個新接手任務的國稅局人員,竟然會計師簽證過後的報表連看都不看,就要對一間去年還虧損一億的公司收稅,並且口出誑語,謂自己已經擔任查帳員三十年,要該公司不要跟他囉唆,他就是核定該公司去年賺三百萬(他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三十年了,他還只是查帳員?),或許不瞭解的人會說,虧損不用繳稅,賺三百萬可能也繳不了多少稅,應該差不多吧?差一點就差很多了......因為根據台灣的獎勵規定,如果投資策略性產業前幾年的虧損是可以在後幾年抵稅抵回來的!這一來一往間,大概就差了兩千五百萬的稅款,以一間資本額兩三億的公司而言,EPS可是有一元左右,怎麼會差不多!

         而該查稅員所據以課稅之79.20.1法則(據說好像是這樣),即營收的百分之七十九是成本,二十是毛利,一是淨利,乃是財政部為一些小公司帳亂做而訂定的標準,但並非可以一概而論,該員到底是為了十一月結案壓力而不願意實際查帳,抑或是有其他更深一層的想法我不想評論,但如此便宜行事實在可笑。該公司並非不讓國稅局查帳,若國稅局對會計師簽證的財務報表有疑義也可一筆一筆對帳,該公司絕無任何逃避之意圖,但虧損一億在沒有任何事證變更的情況下僅憑查帳員心證(而且是毫無根據的心證)就大筆一揮要改成賺三百萬,這查帳員可真是神通廣大,但其行徑也令人髮指......

         最後這件事怎麼解決,當然還是政治解決,跟該區國稅局局長打聲招呼,要他好好管管屬下,查帳是應該的,不查就亂審定才是亂搞!不過這次不是我出面的,因為我已經盡量不想涉入政治,因此找了別人處理.....其實為什麼有這麼多關說事件?就我的立場而言,我希望根本不要有關說,甚至連關心都不要,但就是這些白目的公務員老是惡搞民眾與企業,那企業跟民眾能怎麼樣?只好依食物鏈關係找民代處理了.....最後在該國稅局長的叮囑下,該員還推說從來沒有要以79.20.1的原則對該公司課稅,唉,敢說不敢當,白目又添一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