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修過經濟學的應該都知道什麼是比較利益,簡單來講,就是你做這件事比我有效率(效率可能來自於成本、價格.....),那麼這件事就給你做,我們就稱你做這件事對我而言,有比較利益!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所謂的全球分工體系,將供應鏈上不同的事情交給不同的國家來做,每個國家都只做他們最擅長的部分,例如最近一二十年台商紛紛外移大陸,就是看中大陸低廉的勞動成本,便宜的土地以及政府的效率(這效率可能是反民主的,因為集權政府,共產黨說了算!),而對於這樣的事實,我去了一趟深圳以後,有更深刻的體認!

        我認為我們應該好好的使用中國大陸這個工具來幫我們賺錢,你政府用盡種種法規限制台商不得外移大陸,只是白白讓大陸這個我們可以拿來賺錢的機器跑掉而已,我當然知道政治跟經濟是很難切割得很乾淨的,但總不能每件事情都泛政治化,這也不行,那也不行,搞到最後許多業者走不出去,在台灣又無法生存,最後只好關廠倒閉,這樣真的有比較好嗎?

        聰明的人,會讓敵人變朋友,會讓對手幫你數鈔票,數完後雙手奉上,還跪地感謝,這才是高招!如果我們故步自封,以為可以自外於大陸這個世界工廠,那不是鴕鳥是什麼?

        我覺得這就是比較利益,他便宜,你就讓他幫你做,沒事幹嘛自己跟阿信一樣自己做,做不好還可以挑剔他,這種當大爺又賺錢的事,有什麼不好?我們把毛利低的代工都外移後,空出來的空間、時間與金錢,正好可以拿來發展更高附加價值的東西啊,這不就是產業升級嗎?有些產業已經在台灣做不下去了,你還不讓他外移,那不是乾脆叫他去死比較快?

        這就是比較利益,但是呢?昨天上課時我聽到另外一個比較利益的案例,除了讓我大開眼界於這位學弟的聰明外,更讓我堅定的認為,一定要好好利用大陸人來幫我們賺錢,因為這是皆大歡喜的事,不信你聽我說!

        這學期修一門圖資所的課:質性研究,換句話說就是教我們如何做定性研究的!因為我寫論文有需要,所以想說順便修一下也好!最近老師要大家去做個案訪談,整理訪談結果,我呢,是早就開始做了,就是我的論文,訪談完後我都是請兩位研究生幫我整理稿子,不過呢?我沒有整理逐字稿,我只有整理重點!其實我這也是比較利益,因為我是博士生,比碩士生貴,所以我給他們一點錢,他們就會幫我做很多事!但我這位同修這門課的學弟更狠,他把整理逐字稿的比較利益用到大陸去了,真是厲害厲害!

        他在台灣找了一個研究生,整理一小時的逐字稿,大概開價是五百,最後整理出七千多字,但他也做了一項實驗,他請他北京的朋友在清華大學的BBS上PO要找人幫忙整理逐字稿,那個幫他PO的人PO完就去睡覺了,結果隔天湧入一百多封信要爭取這一小時逐字稿的工讀,且費用只有台灣研究生的一半不到,最後他找了個清華法研所二年級的研究生幫他做逐字稿整理,因為這個研究生剛幫教授整理完四十多萬的逐字稿,最後這一小時的訪談他整理出九千多字,比起台灣的研究生好又便宜,換句話說就是便宜又大碗.......

        從這件事來看,第一,比較利益是對的,無論在哪裡都一樣,第二,聰明的人用便宜的價格找人來幫他做事,他自己去做賺更多錢的人,換做是你,你要當哪一種角色?

        其實這樣的事情之所以可以發生,也要拜網路與資訊發達之賜,因為以前要這麼做,你就得把錄音帶寄到大陸去,現在不用了,只要把mp3檔案寄到對方信箱就可以啦,還真是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呢!

        以前聽過的例子是,台灣有些軟體業者要寫軟體就丟到網路上給印度的軟體工程師寫,現在要做逐字稿也可以丟到網路上給大陸學生做,而且他們還感激你讓他賺錢ㄌㄟ,這也是一種創新吧,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