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本天下出的書,買了已經有一段時間了,都還沒看,最近學校放寒假了,昨天晚上閒來無事,便一口氣把它看完了!
         提到杜拜,大家想到的應該都是帆船飯店,看完這本書,的確也讓我想在有生之年(最好是五年內)可以去這裡住個幾天,雖然上網看了看杜拜的行程,大概都要花個十幾萬,不過我覺得應該還是值得!研究所同學有個嫁了當貴婦人的女生,就跟她老公去住過了,這本書裡面寫得很貼切,那應該是間你住進去後捨不得睡覺的飯店,因為你每睡一分鐘,大概幾百塊台幣就不見了.......
         杜拜給我的感覺很像放大的拉斯維加斯,除了沒有賭場以外。記得多年前我第一次出國就到了拉斯維加斯,那時候以水舞著名的貝拉吉歐飯店正處於準備完工的階段,同學載我從它面前經過時,我被它的水舞所震懾住了,後來那三天的旅程給我的感覺就是:到拉斯維加斯才知道什麼叫做用錢堆出來的東西,雖然很人工,但我那時候就覺得就算不賭博,人一輩子也一定要至少來一次,事實上,我隔年又去了一次,不過那次是跟團的行程之一,只有走馬看花!
         然而,杜拜可以讓我們取經的當然不止於此,大家都認為中東國家因為有石油的關係,所以很多成了暴發富,國民所得也因此節節高昇,杜拜應該也是如此!杜拜有石油沒錯,但比起同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政治中心--阿布達比的石油還可以開採一百年,杜拜的石油產量只能再開採十年,可以說如果只靠石油支撐杜拜的經濟,這個地方的經濟大概很快就會撐不下去!而數字會說話,杜拜的石油經濟只佔其國民生產毛額的百分之六點多,最大的經濟來源還是這幾年來不斷蓬勃發展的觀光事業!
         看到這裡,我感到心有戚戚焉,為什麼?因為台灣不是也要發展觀光業?什麼觀光客倍增計畫喊得口號響亮,結果我猜,這幾年台灣的觀光客數目不是只有微幅成長就是衰退,台灣真的有什麼好的content可以吸引觀光客嗎?我覺得天然資源是不錯,但是人為的規劃卻是奇差無比!我去過日本九次,到過一些日本的溫泉鄉,不管是箱根、伊豆、北海道等,給人的感覺就是很溫泉鄉,但是台灣呢?溫泉資源不輸日本,可是卻從來沒有給我很溫泉鄉的感覺,甚至有些地方還讓我覺得很亂(例如多年前的廬山,因為我已經很久沒去了)。因此光會喊口號的政府,卻什麼具體規劃建設都付之闕如,這種政府,真是無能的政府!
         最諷刺的是,據傳2005年我們的總統大人在出訪時曾中停阿布達比,並由阿布達比直接搭直昇機降落在杜拜帆船飯店的停機坪,在飯店中停留了三個小時,他在總統套房從玻璃窗往外看,左邊的海面上是正在施工的棕櫚島,右邊的海面上是世界地圖造型的世界島,他竟然感嘆的說:「領導者的遠見真的很重要!」
         對,領導者的遠見真的很重要,那你也是身為台灣的領導者,你的遠見在哪裡?在制憲?公投?還是弊案纏身?我不知道你這句感嘆是說給你自己聽,警惕自己執政五六年一事無成,甚至還讓台灣每下愈況,還是感嘆有為者亦若是?我覺得你當台北市長的時候,的確是個很有遠見的領導者,至少給了台北市民一座台北101,雖然我不認為建築物代表一切,甚至有人說蓋超高大樓是小國的自卑心態作祟(事實上,杜拜的杜拜塔正以每四五天增加一層樓的速度往上蓋,預計明年完工後就可超越台北101成為全世界最高的大樓),但至少提到台灣,大家知道有個101,可是你當總統六年多了,最近提到台灣,除了弊案之外還是弊案,甚至連之前民進黨曾引以為傲的說,民進黨執政絕對不會發生金融機構問題,絕對不會有擠兌,現在呢?給國民黨的中常委搞了個中華銀行的擠兌,除了無能,還有什麼話好說?我當然知道這些所謂的弊案有些是因為政黨惡鬥的不實指控,但不可否認的其中有些是事實,更重要的是,你這六年多來根本幾乎等於沒做事,如果你有做事,我想民眾對你還不會這麼幹,尤其是像我這樣長期支持綠色的人,更是傷透了我們的心,因此我才會從2004總統選完後,再也沒去投過票,真希望你當總統的惡夢趕快過去,不管2008誰當選,至少可以從頭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