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午班上的班代問我,
「老師,你下學期可不可以帶專題啊?班上有個同學還找不到老師ㄟ....」
「可是,我博士論文還沒寫完,最好還是不要啦!」
「歐,可是那個同學很可憐,都找不到老師指導....」
「但是我指導學生應該是很嚴格的,所以他找我可能不到三天就會被我罵哭。」
「歐,好吧,那我叫他另外想辦法好了!」
雖然心裡覺得有點過意不去,
但是我總得先寫完我的博士論文,
於是還是很堅決的拒絕了學生的要求,
今天,
歷經五個多小時「半馬拉松式」的擔任義務指導老師,
我相信,
我的狠心是對的,
如果連這些碩士學生的指導都這麼累,
那我去指導我學校的那些學生,
我看我一定會起笑......

研究生跟老師的關係就像是魚幫水,水幫魚,
但是在我現在的學校裡,
有關於學術研究的部分,
要學生幫老師是很難的,
講經濟學時還要幫學生複習國中數學,
這樣的學生能順利畢業就阿彌陀佛了,
還能奢望什麼?

好險我認識個還不錯學校的副教授跟我是麻吉,
他知道我現在很需要這樣的資源,
於是很慷慨的將他的研究生「出借」跟我共用,
但是要怎麼享受,先怎麼栽,
為了建立良好的「準」師生關係,
我還是得幫我的兄弟指導指導這些研究生,
看看他們的論文寫得如何?
有沒有需要改進的!
結果呢?
前幾次因為這些研究生的進度緩慢,
所以看起來也算還好,
但昨天呢?
我已經先花了一小時的時間看了一本進度比較快的論文,
今天則是花了五個多小時看了五六本,
看到最後,
眼睛都已經快要花了!
救命啊,
第一次感受到指導學生原來是一件「做功德」的事,
這麼累,
以後有機會收學生時還是採「精兵」主義好了,
一屆收個三四個就好,
不要像我的兄弟一樣收個十來個,
那每指導一屆,
大概就得少活不少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