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一家大小到了高中同學的牙醫診所,老婆要來保養一下牙齒,我則是當奶爸照顧好我們家的小棠棠妹妹,閒來無事拿起診所桌上的報紙翻了翻,忘了是中國時報還是自由時報的半版專題報導,裡面全是寫台灣高中生畢業後不參加國內的學測考試而直接申請出國就讀大學的,包括建中、北一女、薇閣等校的一些高材生,都有放棄在國內升學直接畢業後出國念大學的打算,甚至已經付諸實行的。看到這半版的專題,讓我很有感觸,也不得不佩服我老婆大人當初「拋夫沒有棄女http://www.wretch.cc/blog/dare0926/9657688」的一個人挺著大肚子到美國去生產的勇氣,媽媽的決心真的是很大的。我這個當老公跟爸爸的,一開始讓麻吉媽媽受盡委屈,實在真的抱歉.......

        拿到博士學位三年,我三年來都曾經試圖要換學校任教,不過第一年過後我就想得很開了,這種事只能盡人事聽天命,操之在己的很少。常常看到應徵的學校最後錄取的人的資料後,有很多感嘆,這其中當然有很多非專業因素,也就是學校內部的「political issues」,包括他們要什麼學校畢業或是不要什麼學校畢業的,跟誰有關係的就不錄取或錄取,甚至是比現有師資更專業者就被刻意封殺,因為怕自己將來無立足之地等等,我可說是從耿耿於懷到慢慢釋然。不過也有不少學校存在「種族歧視」,土博士一律砍掉,我心裡一直有很大的疑問:難道遠來的和尚一定比較會念經?喝過洋墨水一定可以用英文授課?土博士就不行(當然我是還不能用英文授課啦,呵呵),我看過一些奇怪的洋學校博士不但不會做研究,英文也不怎麼靈光的,也是在等級比我高出一些的學校任教,心裡真是頗不是滋味。但誰叫我當初沒錢,不能「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這也是我之前寫了一篇我的遺憾之一:http://www.wretch.cc/blog/dare0926/1909385,提到我這輩子的遺憾之一就是未能放洋留學的主因之一。三年了,我對這樣的事也從釋然到麻痺了,既然換不了理想的學校,就先升等吧,升等就是拼研究了,這學術之路一路走來可說與我預期的有些差距(我本來覺得我應該很不想做研究的,呵呵).......

        所以看到這半版的報導,讓我感到心有戚戚焉。我似乎也正慎重考慮著讓我女兒大學就出國放洋去。人家不是都說,爸媽未完成的心願,都會希望子女幫他完成?我這一刻才深深的體會到這樣的感覺。當然我女兒不一定會跟我走一樣的路去教書,不過出國念大學是個訓練她獨立、也開闊視野很好的機會,我一向都認為如果沒有離開父母的羽翼,小孩子很難算真正的長大。最重要的是,至少我讓她少了一個遺憾的機會,因為等到成家後,很多事情都不是說想要做就可以做的。當然我最後也會尊重她個人意願啦,不過她老媽就真的是有遠見了,當初我不相信她這麼做是為了給小孩多一個選擇,現在我真的相信了,至少小棠棠妹妹將來長大後要去美國唸書的程序會比一般人容易些。或許她才一歲,我這樣實在是想太多了,沒辦法,誰叫我是麻吉爸爸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