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一兩年前發現在金石堂網站買書還蠻便宜後,每隔一段時間我都會上網買書。我會輸入一些自己有興趣的關鍵字來找書,或是到財經書籍的排名榜去看看,只可惜我或因雜務纏身,或因太懶,很多書買了不是沒看就是只看了一半,因此現在還有很多書躺在我的書架上沒受到垂愛,真是慚愧。
         
         而這兩天我發現一件事,就是跟女朋友吵架唯一的好處是可以有時間好好看書,這算不算意外的收穫呢?天曉得!昨天晚上因細故跟女朋友鬧得不愉快,於是我便一個人鑽進書房靜一靜。看到書架上有這本幾個月前買的「致命的均衡」,決定拿起來好好閱讀,結果欲罷不能,昨天晚上跟今天上班沒事幹的時候就把它一口氣看完了!

         這本書是由兩位經濟系的教授以共同筆名:馬歇爾.傑逢斯的筆名寫的,而這個筆名也是兩位有名的經濟學者。這兩位經濟系的教授共寫了三本以經濟學為背景的推理小說,寫到這裡,我決定等一下再上金石堂的網站去把另外的兩本買來(不過其中好像有一本在台灣尚未出版),另外兩本書的書名分別為:「邊際謀殺」與「奪命曲線」。

         致命的均衡是以哈佛大學為背景虛擬出來的一個故事,雖說是虛擬,但我想台灣的學術界恐怕也有類似的場景出現(雖然不至於因此出現殺人案,但類似的場景我想我感同身受,因為我現在也忝為學術界的一份子)。

         故事描述一位年輕的哈佛經濟系助理教授,在系上經過遴選脫穎而出,被推薦至文理學院進行院教評會,看他是否夠資格獲得哈佛的終身職教職,在此同時,他卻在拜讀文理學院院長的大作時,發現裡面有完全不符合經濟學原理的論述,於是他發現院長違背學術倫理,以假資料撰寫成研究報告,他在院教評會之前以此與院長交換條件,但事後這位年輕的助理教授卻擺盪在他的學術倫理堅持與哈佛教授終身職之間,他曾經試圖向院教評會的三位教授提出院長的學術操守問題,但卻被誤以為是要對他的終身職教授進行關說而予以嚴詞拒絕,而這三位曾在案發前與這位年輕的助理教授接觸過的院教評會成員,除了經濟系的史匹曼教授依照利益迴避原則沒有投票外,其他兩位都對這位年輕助理教授的終身教職投下反對票,事後這位年輕的助理教授被發現自殺身亡,而兩位投下反對票的資深教授都遭謀殺,所有殺人動機都指向這位年輕助理教授的未婚妻,她因此被判無期徒刑終身監禁,直到這位也是院教評會成員的經濟系史匹曼教授在一項名為海上哈佛的郵輪活動中再度重讀了文理學院院長的大作後發現其中蹊蹺,真相大白之際,文理學院院長也發現紙包不住火,留下遺書後自殺身亡而結束了一連串的悲劇。

         我已經好久沒有認真看博士論文以外的研究或閒書了,看完這本與經濟有關的推理小說,我除了讚嘆兩位經濟系教授能以經濟學理論貫穿其中寫出這麼有水準的小說外,也感觸良多,甚至有點暮鼓晨鐘的感覺(但我想對其他汲汲營營的學者暮鼓晨鐘更多)。其實我是個對學術研究胸無大志的人,所謂胸無大志並不是說我違背學術倫理,或是我打算拿到博士後就不做研究混到退休,學術研究還是得做,但我對於升等抱持的態度是比別人晚個幾年也無所謂,犯不著為此爭權奪利,甚至拉幫結派,至於學術圈裡的行政職,我更是敬謝不敏,畢竟辛苦念博士教書就是圖著可以有自己的時間作自己的事,幹嘛沒事又糟蹋自己去做行政職?但在台大浸淫十八年,也多少聽過一些學術圈裡的權力鬥爭,甚至踩著別人屍體前進的案例,或是為了維持自己學術地位而無所不用其極的例子,我想權力鬥爭不限行業,但不可否認,在學術圈裡發生就顯得更為不堪,至於不認真做研究,卻以假數據充數者,甚至剽竊他人著作者也是屢見不鮮,像書中的文理學院院長就是因為位居行政要職無暇進行研究,只好以假數據充數,最後一步錯,步步錯,終以悲劇結束一生。這本書據說被美國百所大學列為經濟系的參考教材,固然是因為其中引用的經濟理論之妙足以令人讚嘆,但我個人更認為,這本書可列為大學教授必讀刊物,讓所有從事學術研究者有所警惕,千萬不要為了一時之利毀了自己一生,戒之戒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