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電視上看到一幅奇特的畫面,一堆人拖著大行李在走路,這樣的場景應該只會出現在機場或是觀光客身上,但這群人卻是拖著行李在校園的籃球場裡行走,蔚為奇觀。

   
為什麼出現這樣的畫面?因為這是一群所謂的「流浪教師」,為了爭取獲得正式教職,必須到各個學校去試教。為了爭取正式教職,這些人都挖空心思準備,而這些大行李箱裡,裝的應該就是他們費盡心思準備的教材吧!

   
雖然教的學生年紀不一樣,但看到這樣的畫面,其實心裡感覺很複雜,一方面為自己慶幸,因為我應該不會有這樣的困擾;但一方面也覺得有些難過,要教中小學現在竟然變得這麼困難?對於這樣的情形發生的原因,其實我並沒有做很深入的瞭解,但還是不免發發牢騷,因為有太多人有這方面的困擾,包括我的一些朋友在內!

    從師範教育體系的開放,到大學畢業生可以選修教育學分來跟師範體系學生搶食飯碗,以及生育率的降低,似乎就註定了這樣的發展是不可避免的!我心裡也沒有答案到底該如何解決,因為就客觀的角度來看,這年頭找不到工作的人也不只這些流浪教師,似乎這就是個失業問題跟勞動市場供需問題,沒什麼特別的!但我想這樣的說法一定被會大加撻伐吧,尤其是我也有些朋友面臨這樣的困境,但事實如此,除了勸這些找不到正式教職的流浪教師早做打算之外,恐怕應該沒有更有建設性的建議了!


  不過個人覺得,將中小學教師資格不僅限於師範體系的畢業生這樣制度的改變或許問題不大,但最大的問題出現在執行面,也就是說,制度改變之後,給了各學校校長或是相關人員太大的自由心證空間,造成人為操作的可行性大增。我已經聽過太多事證,除了各校的甄試有太多內定人選,甚至明明可以晉用正式老師的學校,卻因內定人選未符合資格而以代課老師的方式以拖待變,這樣要叫這些流浪教師心服口服,怎麼可能?於是搞得大家有關係靠關係,沒關係找關係,惡性循環的結果,無怪乎許多流浪教師抱怨連連,所謂人謀不臧,真是莫此為甚!

    寫到這裡,我不禁懷念起包括聯考的考試制度起來!大家都說不要做填鴨式的教育,不要用考試來決定一切,但是現在看起來,考試雖然是種讓人壓力很大的制度但為了維持公平起見,似乎也是必要之惡,不然,還有其他更好的辦法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