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菸酒公司的董事長換人了,謝長廷的愛將,曾擔任高雄銀行董事長跟高雄市財政局長,學經濟的董瑞斌接替了學管理的黃營杉!

        報紙說黃營杉是游錫方方土的愛將,這點我很懷疑,因為據我的瞭解好像不是這樣的,不然謝長廷一定是欲拔之而後快,那可能還讓他去掌台電?不過這不是我要討論的重點!我要討論的重點是董瑞斌在就任時說的一些話!

        他說,民營化是一條一定要走的路,好,說得好,我給你拍拍手;他還說,政府不該經營事業,經營事業是民間的事,這句話說得更讚,我給你舉雙手雙腳贊成!但是,但是但是,董瑞斌,你要記得你講過的話,而且要身體力行,不是說說就算了,不然等你下台,我一定還會寫一篇:「踢董瑞斌的屁股」來撻伐你!

        董瑞斌講得一點都沒有錯,民營化是一條必走的路,可惜台灣的國營事業到目前為止,說要民營化但卻沒民營化的還有一堆,勉強要算,中鋼算民營化吧,經營績效也還算不錯!但問題是,中鋼的董事長是誰指派的?政府!這算民營化嗎?我看是假借民營化之名逃避立法院監督,然後繼續行操空之實,中華電信不也是這樣,釋出一小部分股權就算民營化嗎?難怪有人算出來中華電信的客戶終身價值,遠不及台灣大哥大跟遠傳電信!

        有人說民營化不成,可以先公司化,屁,公司化有個屁用?台電全名不是台灣電力公司嗎?他不是已經公司化了嗎?經營效率如何?爛,只有這個字可以形容,經營獨佔事業還可以經營到可能虧損,套句成龍說的話,這是天大的笑話!有人會說,那是因為電價幾十年不能調漲,所以台電才會虧損,這可能是部分的事實,但這就是問題所在,為什麼電價不能調整?因為他是國營事業啊,講好聽一點,他必須肩負社會責任,因為調漲電價會帶動物價上漲,所以呢?不准,說不准就是不准!這就是國營事業的宿命!當然,除此之外,國營事業還有很多經營的無效率,這些無效率即便你請了Micheal Porter去管理,我看還是沒用!你很難想像,在台電的總部台電大樓裡,四點五十分左右你去站在門口看看,台電員工是如雪片般飛出台電大樓的,為什麼?下班啦!準時下班才是好爸爸、好媽媽嘛!還有還有,據說台電大樓有一層大部分是放一些設備的,那一層很空,所以每天下午三點多休息時間前,就會有一堆人在那邊佔位子,因為時間一到就要打太極拳、舞劍等,這樣的企業會有經營效率嗎?

        再舉一個例子,中油,中油算國營事業裡賺錢的吧,是沒錯,但如果拿中油去跟台塑石化比,EPS可就差多了,大家油價都差不多,為什麼台塑賺這麼多,中油賺這麼少?而且中油還是先佔市場者歐!怪了吧!因為什麼?因為國營事業代表的就是無效率,就是爛,這樣比較夠清楚了吧!

        每次看到國營事業的工會在抗議這抗議那,我就覺得很倒彈!你知道嗎?國營事業的員工,只要選上工會的幹部後,就什麼事都不用做,只要做工會的事就好!天底下哪有這麼好康的事!而且甚至有些國營事業的工會,還特別設有辦公室,設備一流,誇張吧!

        上次學弟回台灣,閒聊時他跟我講到,美國的零售業巨人Wal Mart,為什麼會這麼有效率,原因之一就是他沒有工會,只要有哪一個分店有人想要組工會,他們就會千方百計的去化解,調動人員去稀釋這股力量,甚至最後製造銷售不佳的情況去造成最後關店的情形,雖然聽起來是不太好,但這才是企業可以生存的不二法門,這世界上到底有那個企業是因為工會才經營的更好的?我念了這麼久的管理,好像連聽都沒聽過!

        所以,董瑞斌你講得很好,但希望你不是講來振奮民眾心理的而已,而是劍及履及,說到做到,不然我就說,你又是另一個政客,說一套,做一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