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有事到內湖,坐在車內(通常如果是全家一起出門,都是我老婆開車)一路從北二高到堤頂,凝視著窗外有點陰暗的台北的天空,才驚覺再過不久,我就要離開這個地方,離開這個雖然不是我的出生地,但卻是我待最久的地方台北了,頓時過去這二十三年發生的很多場景,在我腦海裡一幕幕重演……..

        
        二十三年前我來到台北
,那也是我第一次離家這麼遠,一個人要到台北生活.那趟離家之旅是大哥陪我來的,搭國光號從高雄到台北,那時候國光號還有國光號小姐,印象中那個國光號小姐還長得真的不錯………到了台北車站,我還搞不清楚東南西北,就跟哥哥上了小黃,直奔台大.一直到進了台大大門,哥說已經到台大了,我還問他:,怎麼沒看到大門?猜測中的台大大門應該是相當氣派的…..哥說:你剛剛看到的那個門就是啦…….他還開玩笑說,這就是為什麼大學之門被稱為窄門的原因(當然這是開玩笑的,而且現在大學也不是窄門了)……就這樣,我開始了我苦守台大十八年的時光(為什麼是十八年?知道的就知道,不知道的也不用太好奇了,人都有過去嘛!),十八年,我從一個懵懂無知的青少年(還是青年)變成一個腰圍跟胸圍差不多的中年男子,在離開台大後五年的現在,我要落葉歸根,回高雄作育英才了,雖然說不上對台北依依不捨,但心情複雜肯定是有的,不過,幸運的是我不是一個人孤孤單單的回高雄去,而是帶著我心愛的老婆跟可愛的女兒,一家三口幸福快樂的回高雄去,而且很多父母都需要擔心的小孩就學問題,也因為我是到高師大服務而變得不是問題,這是我當初丟履歷到高師大時完全沒想到的附加價值,未來買房子時學區的考慮也變得不是那麼重要…….

        
        我應該算是一個從小就被傳統觀念教育長大的小孩
,但偏偏骨子裡流得又是頗為叛逆的血液,所以當初可以遠離家裡到台北念書,第一個念頭就是太棒了,從今以後我終於可以不用再被管了…….可是這一二十年來,每當我跌跌撞撞出事時,我就會想起家裡的好,爸媽或許沒有能力幫我解決我的問題,但我永遠知道有甚麼事時,那裏就會是我的避難所.我覺得我這輩子最大的弱點就是對感情放不下,記得七八年前曾經談過一段放很重但卻沒有結果的感情,那時候雖然爸媽從我難得消瘦的身形都知道發生了甚麼事,但卻都壓抑著沒有問我,直到有一次我從高雄準備回台北時,媽媽忍不住問我說:某某人最近怎麼都沒看到?我沒回話,接著媽又說:沒關係啦,這個不合就再找一個,自己在台北甚麼事都要多注意……車子駛離家後,我的眼淚不爭氣的掉下來…….那段時間大概是我這輩子最低潮的一段時間,我問我自己,為什麼來到台北十幾年卻是一事無成,而且還是一個人?我為什麼這麼失敗?那段時間我常常回家,因為回家我才可以真的放下自己在台北的武裝……..雖然這武裝也不時在好友前崩潰……

       
         不過即使如此
,在我取得博士學位的前一兩年,我都沒有想到應該要回南部教書,不為什麼,而是為了自己無謂的面子…….因為我總覺得來台北將近二十年,這時候卻回到高雄去,大概大家的眼光都會認為是在台北混不下去吧?問題是我並沒有這麼糟糕啊(意思是我覺得我混得還可以啦),直到結了婚,有了我可愛的女兒後,我這個想法才有了轉變,因為養兒方知父母恩,我驚覺如果我不及早回高雄,總有一天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情形可能真的會發生在我身上…..然而受到少子化的影響,如果我貿貿然然找個學校就去教,應該很快我就得再找一次教職,所以高雄的學校我只投履歷到國立大學,而根據過去幾年的經驗,現在找一個大學教職,大概有三位數以上的履歷應徵,更何況是國立大學,要能夠過關斬將談何容易?於是從我開始頓悟我應該把回鄉服務當作最重要選項,到了今年的現在有了個好的結果,又過了兩三年,終於到了現在,我可以得償宿願,一家三口回去陪在年邁的爸媽身旁,這應該是個很好的結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